一、前言

在平时修车过程中,车友经常这样问:“左师傅,大灯太低了怎么调?”

自己会调节的车友可能觉得这样的问题有点儿傻:驾驶室有个调节按钮,上下调节一下不就可以了么?

可是,有的车是没有“大灯高度可调”功能的,驾驶室里根本没有大灯高度调节按钮,怎么调呢?还有没有别的方法?下面我就通过这篇文章来讲解这个问题:

1608707423(1).jpg


二、大灯高度调节方法共有两种:

1、方法一:旋转车内大灯高度调节按钮

现在绝大部分的车都有“大灯高度可调”功能,驾驶室里有一个大灯高度调节按钮,如下图:

1608707433(1).jpg驾驶室内大灯高度调节按钮

图中红圈内的按钮即为大灯高度调节按钮,往上旋转,灯光照射高度往下;往下旋转,灯光照射高度往上。

坐在驾驶位上,一边旋转按钮一边观察灯光,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,操作简单。

1608707443(1).jpg

但需要注意:这个按钮是同时控制左右前大灯的,如果需要单独调节左边或右边,或者有的车没有“大灯高度可调”功能,没有大灯高度调节按钮,就要使用第二种方法。

我在修车的过程中,遇到不少需要单独调节左边或右边的情况,一般都是一边总成坏了,换了一个新总成,新总成和另一边的旧总成照射角度高低不一样,就要单独调节新总成。

2、方法二:调节大灯总成微调按钮

少数车型没有“大灯高度可调”功能,也就没有大灯高度调节按钮,但大灯总成上的微调按钮是一定有的,如下图:

1608707451(1).jpg大灯总成上的微调按钮

上图红圈内的两个白色按钮即为微调按钮,用内六角扳手旋转扭动,即可看到光形变化。

图片是我把大灯总成拆下来后拍的,没有拆下之前,装在车上是这样的角度:

1608707459(1).jpg大灯总成上的微调按钮

一般来说,普通车友要调节大灯高度,调节驾驶室里的高度调节按钮就可以了,没有必要去调大灯总成上的微调按钮;除非遇到有一边换了只新总成,与另一边旧的那一只光形高度差距太大,就要调一下新的,否则是不用动大灯总成上的按钮的。

大灯总成上的按钮有两个,一个调上下,一个调左右。不能粗爆操作,以免损坏大灯总成。

三、调节工具:内六角扳手

绝大多数大灯总成的微调按钮都是通过内六角螺母控制的,使用内六角扳手旋转调节内六角螺母即可。内六角扳手如下图:

1608707467(1).jpg调节工具:内六角扳手

调节六角螺母,使前大灯左右高度一致

上面已经提到,大灯总成上的微调按钮是单独控制单个大灯总成的。

针对没有大灯高度调节按钮的汽车,可以通过分别调节左右大灯总成调节大灯高度;

针对驾驶室内有“调节大灯照射角度高低按钮”,但左右高低不一致的汽车,可以通过调节其中一个大灯总成使两边高度一致。调节方法如下图:

1608707475(1).jpg

使用内六角扳手调节大灯高度

通过调节操作,可以实现左右大灯照射高度一致。

四、调节方法:

1、调节左右高度

无论调节驾驶室里的按钮,还是用内六角扳手调节大灯总成上的螺母,都要对着墙壁进行调节。

首先选择一块平整的地面,车头距离墙壁五米左右的地方停下,车身与墙壁平面角度垂直。看左右两边是否一样高,右边比左边可以稍微高一点,如果右边比左边还低,就可以用内六角扳手调节大灯总成右边的调节螺母。

1608707486(1).jpg对着墙壁调节左右大灯总成高度

2、调节大灯照射距离

大灯两边高度一致后,下一步就是调节大灯照射距离,就是同时调节两只大灯总成的高度。

将车开到一个平整开阔场所,丈量出30米的距离。近光光形切线照射到30米的距离基本上合适了,如果调得太高,照得太远,会影响对面来车司机视线。

3、近光标准:

近光要求光形铺路宽,亮度高,切线明显。

1608707494(1).jpg汽车大灯近光效果:近光切线明显,左边低,右边高,不影响对面来车司机视线

4、远光标准:

远光要求聚光性好,亮度高,照射距离远。

1608707501(1).jpg

汽车大灯远光效果:远光聚光,照射距离远

当然,各个大灯总成情况不太一样,如果近光调到30米的时候远光太高,可以把远近光都调低一些;这个不是数学题,可因人而异,视具体情况而定。

一键分享到:
分类: 安装技巧